走讀中臺灣-職人專訪【台中】寶熊漁樂碼頭

2020-11-24


成立於2012年的台中「寶熊漁樂碼頭」,是全世界第一家以釣具為主題的觀光工廠,融合漁村商店街、釣魚故事館、釣具工廠,及虛擬釣場、海洋教育展覽、DIY教室、3D海洋劇場等場域,直徑達7公尺的「巨無霸BO熊旋轉釣魚機」,更是吸睛焦點,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,成為受到親子、學校、社會大眾歡迎的教育及休閒場所,「寶熊漁樂碼頭」為全球第三大釣具品牌「Okuma寶熊釣具」所創辦,為企業回饋社會的典範。

歷經產業外移、拓展市場艱難
擠身世界第三大釣具品牌
1986年,寶熊釣具董事長張良任與幾位從釣具工廠出身的年輕工程師,共同創立「Okuma寶熊釣具」,歷經台灣產業外移、國外市場擴展等艱困時期,擺脫單純代工、以經營品牌方式走出一條康莊大道,在歐美市場異軍突起,成為華人第一釣具品牌,與日本釣具品牌同列世界前三大的知名國際品牌。

「以製錶工藝做釣具,是寶熊釣具的職人精神,也是成功之道。」寶熊漁樂碼頭館長暨台中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德利指出,釣具屬於精密機械,其構造像鐘錶一樣,零件相當多,最多可達300個,因此以工藝精神來製作釣具,是寶熊釣具一貫秉持的精神,也是在市場上勝出的關鍵。

寶熊釣具一年約生產300萬個魚輪、200萬支釣竿,銷往90多個國家,營業額達台幣20億,除了宛如製錶工藝的職人精神之外,也透過研發與測試精益求精,測試數據可以了解產品品質的標準在哪,也是工程師檢視的來源,砥礪他們研發出更好的產品,這也是品牌為什麼可以和日本產品競爭的原因。

新/聞/連/結
https://solomo.xinmedia.com/travel/187410